Friday, July 30, 2010

一个开始 (一)

第一章

[喂!穎!我剛經過辦公室時看到有兩個人在和老師說話。你說,會不會是我們班新學生啊? ]
[新學生?兩個?老師沒告訴我啊…不過沒告訴我也不奇怪啦…老師記性那麼差。 ]
有新學生嗎?是她沒說還是我沒聽呢?算了!新學生就新學生嘛…沒什麼了不起的呀…我的作業更重要咧!我不是忘記哦!只是昨晚看小說看到睡著,都來不及做作業。唉!一定要在老師進班前抄完,不然我肯定完蛋!流穎!加油! !


終於,無情的鐘聲響起了。班導的高跟鞋聲在班前停下了。
[同學,早安!今天有兩位同學將加入我們班。來,進來。 ]
班導朝門外示意後,站在外面的兩個同學就在眾同學期待的目光中走了進來。
[陸可芯和陸可斌。 ]
班導介紹名字後,班上隨即又引起了一陣騷動。
哦?兄妹?我今天第一次抬起頭讓視線離開桌上的作業,看著前面那站在老師身旁的兩個人。我的第一個感覺是…哇!好高挑的兩兄妹。我們的班導已經是擁有一六七的好身高,這女孩還高過班導。而那男生的身高我想應該也有一八零吧!
[哇?是雙胞胎嗎? ]
[笨蛋!這是叫龍鳳胎啦! ]坐在我前面的雨嫣還真少了點常識。不過是雙胞胎也沒錯啦,只是我愛損她的性格我想這輩子也不會變的。哈!
[大家好!我是可芯。這是我哥,可斌。日後請大家多多指教。 ]這女孩很親切,笑得也還真甜美。
接著女孩就為大家介紹他們的來歷,原本在西半島的他們因為父親被調職所以全家搬遷到我們這東半島來。然後再輕描淡寫地帶過他們的家庭背景,雙親健在,家中除了還有這兩兄妹就沒有其他的成員了。
在這段短短的介紹中,女孩身邊的男生就靜靜地站在他身邊。他不是冷冰冰酷酷的站在那裡,只是帶著微笑靜靜得站在那裡,感覺起來,有點呆呆的吧。
當班上男生的目光都投在女孩身上時,女生們的視線卻停留在那男生身上,這也包括我。他有著不會太瘦的身形,鏡片後的他有著一雙和他妹妹一樣的大眼睛,而直挺的鼻樑為他的臉上增添了份英氣,微笑著的他有對淺淺的酒窩,不像他妹妹的那麼深。
[有問題的話,你們隨時可以找我或者班長。 ] 班導和氣的說道。 [班長,他們倆交給你了。 ] 老師朝我射了一個目光。
啊?我呀?我隨即站起來向他們點個頭,用我最甜美最親切的笑容笑了一笑。 [你們好!初次見面,我是流穎。 ]
[好吧!流穎身邊還有一個座位,後座那裡也有個座位。你們倆先坐下。我們現在開課了。流穎! ]
是!在這班導的指令下,我有點心不甘情不願地把我堆放在隔座的課本和書包放回自己的位置。會放過去那裡絕對不是因為我肥啦…只是那裡空著也是空著,就放過去了。
[不好意思。麻煩你了! ] 聽到聲音時我驚訝地抬起頭看著站在那裡的可斌。我還以為會是妹妹過來和我坐。怎麼會是他呢?
[可芯要坐後面。 ] 似乎看得出我在想什麼,他微笑的向我解釋。他的聲音很好聽,磁性的嗓子夾著溫柔的語音。
[哦!好。 ] 除了說好我還能說什麼呀?他也就這樣的坐下來了。
[同學們,請大家把昨天的作業都交上來。 ]
糟糕!完蛋了。


結果,我就這樣被處罰在大家都收好書包開開心心的回家後留下來打掃課室了。
[你還不回家嗎? ] 身後突然響起了一段問候。轉頭一看,原來是那我的轉學生新鄰居。
[嗯…還沒打掃好。 ] 看也知道吧?
[我來幫你吧…我妹妹找老師去了。我也不能回家。 ] 不等我拒絕,他已經從班後拿了掃把開始動手。
[謝啦! ] 現在的我真是感動加感動!第一天認識的朋友竟然還勝過那些同班好幾年的朋友,尤其是那個無情無義的雨嫣,竟然為了趕回家看電視劇而拋下我。
[班導愛罰人掃地嗎? ] 他突然問起。
[啊?哈哈…也不是啦!其實她是因為今天有活動會議,所以要我在等她的當兒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啦…] 哼!她以為我不懂哦?我們在一起生活了那麼久我會不懂她?她只是不想我打擾她的會議罷了。
[哦…班導是你的鄰居嗎? ] 一頭霧水的他不解的問。
[不是…我是和她同居。還共享同一個父母。你不知道班導的名嗎?她是流恩,我是流穎。她是我姐姐。 ]
[啊?是哦? ]他先是長大著已經夠大的眼睛看著我,然後再歪著頭看我,接著又是擺上他的招牌笑容。 [不是很像。 ]
[是啊…] 是啦!姐姐是比較有女人味。我身高身材雖然沒她好,不過我不算是胖妞呀…阿嬤說我這是嬰兒肥,長大後就會廋下去了。


[哥? ] 聲音突然從門口響起,接著一個帶著滿臉笑容臉孔從門後探出。 [哦?班長?還沒回家嗎? ]
[嗯!還沒打掃好,不過現在快好了。對了,別醬叫我啦…叫我流穎就可以了。 ] 這兩兄妹怎麼那麼像呀?果然是雙胞胎。
[好。流穎,你姓流嗎?好特別的姓。 ]
[嗯…我也從沒遇過和我同姓的人。 ] 有時還會想我的祖先到底是什麼人?難道我原本是姓流川的日本人?哈哈。
[班導也姓流,那她是你的…]
[姐姐。 ] 可斌終於開口說話了,解答了妹妹的好奇心。
[哦? ] 她張大著眼睛看我,然後接著說[不是很像。 ]
一樣的回答,一樣的口吻,一樣的表情。
[哈哈…你們兩兄妹真有趣。 ] 我忍不住地笑。可斌也在一邊笑。可芯似乎也明白我們在笑什麼也隨著我們一起笑。
[我第一次看到罰你打掃也會笑得那麼開心。 ] 聲音來自不知什麼時候出現在門口的班導。 [啊?你們也在? ]
[班導。 ]
[第一天上課還習慣嗎?她沒欺負你們 吧? ] 姐姐兼班導一邊關心新來的同學,一邊懷疑她妹妹,我的人緣交際。
[姐,你什麼意思呀? ]
[我不是說在學校要稱我老師或班導嗎? ]
[是,班導。 ] 其實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她那麼執著,又沒什麼外人在,況且全校都知道我們是姐妹啦!
那兩位新同學因為我和姐姐的對話,在一旁笑著。他笑起來真的很可愛,那若隱若現的酒窩讓他更像個容易知足的小男孩。
過後他們倆兄妹就回家了, 而我和姐姐也上車回家。


[穎,阿嬤今早說,明晚他要和我們見面,你想去嗎? ]開車不久後姐姐突然拋出這句話。
啊……又是那個男人。我知道姐姐說的那人是誰,應該是我這輩子最恨的男人。自從媽含恨過世的那一天,我再也不叫他一聲“爸”,自從姐姐帶著小她六歲的我搬到婆婆家,我再也不想見到他。我恨他,恨他破壞我原本美滿幸福的家。我恨他,讓我比身邊的朋友都更早的結束童年,踏入成年人醜陋的現實。我恨他,是他讓媽含恨的嘆出最後一口氣,我永遠都無法忘記看著堅強的媽在夜裡抱著全家福痛哭的背影。一幕幕殘酷醜陋的童年畫面像電影般的閃過我的腦海。
我憋開頭看著​​窗外,車裡也一片沉默。直到回到家裡也不回應姐姐的問題,她知道我的答案。因為這已經不是第一次那男人要求見面,而我每一次都不見他。
不只是我,姐姐也不會去的。
一到家我拿了東西下了車,走到客廳才發現姐姐還沒進來,我從窗門探了個頭看外面,發現她還在車裡。奇怪的是她沉著臉,呆望著轉盤。我走了上前敲了兩下她的窗。
[姐? ] 姐姐回過神看著我。 [怎麼不下車? ]
[沒有啦……我在聽收音機。 ] 說著她拔了鎖匙下車。
看著姐姐走進去,我知道她在想些東西,因為我下車的時候,收音機根本就沒開。也很顯然的,她沒有要告訴我的打算,至少現在沒有。


一點半,現在已經是半夜了,而我還在面子書遊覽者。阿嬤常說我的生理時間已經大亂了。我每天可是乖乖的睡足八個小時,只是分兩次,一次下午,一次晚上。而通常晚上,除了需要趕功課或臨時抱佛腳之外,我都是在網上'更新'自己。
今晚的心情被姐姐中午的那句話擾亂了,因為又勾起我最討厭的回憶。
今夜很靜,偶爾聽得見陣陣的蟬叫聲,連平時會經過的車輛也沒多少。那男人離開的時候也是像這樣的夜晚。我在樓上聽著他和媽吵架,已經不是第一次。可是今晚不同的是那男人,那應該是一家之主的男人,踏出門口後,就再也沒有回來了,直到媽去世的隔天,他帶著個女人和個小男嬰回家。一個星期後,阿嬤叫姑姑把我和姐姐接去她家了。從此,我再也沒叫過一聲“爸”,因為在媽離開的那一天,我同時失去了兩個親人。我,失去了媽媽,也失去了爸爸。
那已經是六年前的事了吧?那時,我才十一歲,姐姐十七。
窗外一輛車劃破寧靜的夜,也把我從回憶拉回來。嘆了口氣,拿起幾個小時前空了的杯子,想想還是去廚房倒杯熱牛奶後再睡吧……
我的房間就在二樓的樓梯口左邊,而姐姐的房間就在我對面十點鐘的方向。平時這個時間她早就睡得不省人事,因為對她而言,睡眠是最好的美容治療。
今晚卻不同,雖然門是關著的,我卻在門的縫隙看見還沒熄的燈光。輕輕推開了門,看見姐姐在露天台發呆。
[姐? ]
[啊? ] 姐姐沒有轉過身,任背對著我,好像看到她急忙把一張東西塞進口袋。也好像看到她急速的用手背抹過臉頰,是我看錯了嗎?
[你怎麼還沒睡? ] 現在都一點半了。
[啊……有點作業改,要睡了。 ] 轉過身面對著我的她,又是平時的那幅臉孔。 [你也早點睡吧!都幾點了?每晚都那麼遲睡,很不好的。 ]
[哦!你別念了啦,我這就乖乖去睡了。你也早點睡吧!晚安! ] 糟了!又被上身了,我還是快點逃。說著,我已經拿著杯,走到門口。可是,還是忍不住說,[姐,現在還有我了。 ]
關上了門,站在門口。
姐姐什麼都沒說,可是口袋裡露出半邊角的照片,出賣了她。
我想今夜是回憶的夜,還是早點睡吧。


第二章

早上,從課室窗外望出去,可以看到好多不同的學生和畫面。有些學生下車時會向車內的人微笑說再見,有些則是頭也不回的摔上門,,更有些是一幅心不甘情不願的拖著可憐的鞋子下車。我呢?在天還沒亮前就已經在這座位上發呆了,這些都是拜我那巡察老師姐姐所賜。平時,我若不是趕功課,就會在我這個專屬窩埋頭大睡到老師進來。可是今天,我只想靜靜的這樣呆著。
[早安! ]
[嗯……]
[早安,班長! ]
[哦……早。 ] 誰那麼不識趣?我頭也不回繼續看著窗外,就這樣答著。
[流穎,你介不介意把你的書包……]
[什麼? ] 回頭望了那把聲音的主人,結果一回頭就見到那打著招牌笑容的男人。
[不好意思。我忘了。 ] 習慣。真是很不好意思,我忘了我多了個鄰居,習慣性的一到學校後把書包和書本對在旁邊的空座位(原本空的)。手忙腳亂的把書包拉回自己的座位,再把書本往抽屜裡塞。
而他就站在那裡看著傻傻的我,感覺起來他在笑我。
[你一直都是自己一個人坐嗎? ]
[嗯……] 為什麼我感覺起來有一點丟臉呢? [不好意思,一時不習慣。 ]
[沒關係。 ]


大約十分鐘後,老師就進班了。上課的時間是痛苦的,因為那個流老師的原故,我是不被允許在課堂上睡覺的。不然,那些囉嗦的老師就會去向流老師打個報告,而且還不只會加鹽加醋,更糟的是會再加上我的成績。這樣一來我回家時就得過個痛苦的夜晚。所以為了我寶貴的夜晚著想,我都會乖乖的上課。眼睛會很乖的盯著黑板看,手會很乖的照炒,只是我的腦子可能就會在外太空幻想著。
[你是在盲炒嗎? ]
[啊? ] 什麼呀?我不是又乖乖的炒嗎? [我抄錯了嗎? ]
[你把今天值日生的名都寫進去了,還寫了五面了] 他笑著指我的筆記簿。
我在看著他指的地方時,臉也同時刷紅了。
[這份給你吧,我想你的那個應該不能用了。 ] 他把筆記簿的兩頁撕下來,給了我。
[為什麼? ]
[你看你把筆記重疊的炒了。 ]
糟糕!我真是把寫過的一頁當新的一頁在重疊的炒過了。
[啊?哈哈……] 真是很糟糕的發呆。 [謝謝]
[不用客氣。昨晚沒睡好嗎? ]
[是啊……思春少女多煩惱。 ]
[哈哈……]
[哈哈……]
[流穎,陸可斌!有什麼那麼好笑嗎?要不要來和大家分享一下啊? ] 好像是我們的笑聲引來老師的不悅了。
我們倆向老師搖了頭後邊低下頭繼續炒功課。


過了三個小時漫長的課,終於又到了我最愛的休息時間。鐘聲還沒響起,我的飯盒已經在桌上擺好陣,書本全都已經在一眨眼之間從桌面上消失。當老師前腳踏出課室時,我的嘴就已經開始活動了。
[穎,你就不能吃慢一點嗎?儀態,儀態……] 坐在我前面的雨嫣才慢條斯理的轉過來,把飯盒方在我桌上。
[哦菜不掛恩麼雨帶,哦搖餓死了!] (我才不管什麼儀態,我要餓死了!) 這句話是出自於我那塞滿麵條的嘴。
[你啊……] 雨嫣無言以對。
其實我很好奇,面對我這老友那麼多年不變的性格,她怎麼還是不習慣呢?而且,她也好不到哪去啊……
你看她,雖然翻過來的動作慢,她吃起來的動作卻比我快得多!分量也多很多!所以,我不算是誇張的那個。
[介意我加入嗎? ] 聲音原自我隔壁座的位置。咦?我旁邊不是男的嗎?轉過頭去看,原來他已經不見踪影了,現在坐在那的是他的妹妹。
[啊?不會啊!對了,這是佘雨嫣] 雖然一邊介紹,但我的手可沒有停止的夾面然後往嘴裡放。
[歡迎加入。 ] 雨嫣老套的打招呼。
[謝謝。 ] 可芯微笑的點點頭。 [你們平時都是自己帶便當的嗎? ]
[嗯,比較健康,也比較省錢……最重要是,能吃自己喜歡的。想吃什麼就煮什麼,這樣才過癮! ] 我就是這樣,今天想吃什麼就煮什麼。當然,都是些比較簡單普遍的。
[你們都是自己煮嗎? ] 可芯吃的是三明治。
[我有時會自己煮,不過多數是我家傭人幫我準備。 ] 雨嫣是獨生女,父母都是很忙的上班族,所以就請了個傭人在家裡幫忙做家務。然後,她指著我說, [她就自己煮。 ]
[哦?每天嗎? ]
[嗯……] 嘴在忙,沒法說話。
[那你姐姐呢?不是應該是姐姐煮嗎? ]
[咳……咳……] 在她話出的下一刻,雨嫣就被她的炒飯哽到了,急忙喝了幾口水。
[你沒事吧? ] 可芯擔心的問。
[哈哈……我姐是不可能會煮的。 ] 那位連快熟面都要我煮的姐姐。 [她的廚藝,雨嫣應該很清楚]
[拜託!別提了……那是全班人的噩夢。 ] 想起今年開學後不久舉辦的師生廚藝大賽,班導硬著頭皮煮炒飯,結果味精當鹽,糖當味精,醬清當醬油,更別提炒飯內的蛋殼和七分熟的肉……最慘的是,每班的同學都必須吃完他們班導所煮的炒飯。結果呢?隔天,我們班上除了偷偷丟掉整盤飯的我,就只有比賽當天缺課的兩位同學來上課而已。
[那你呢? ] 雨嫣問回可芯。
[哦……我的是家人替我準備的。 ] 可芯不好意思地說。
[好幸福,那是說你不需要很早醒來準備咯? ] 好羨慕,我還需要準備兩份呢!
可芯笑了笑搖頭。
[你快些吃吧……快上課了。 ] 雨嫣見可芯的飯盒內還有一份三明治,好心提醒她。
[那個不是我的。我吃一個就夠了。 ]
[那為什麼你需要帶兩個啊? ] 雨嫣好奇地問。
[因為那是我的。 ] 不知什麼時候出現的陸可斌笑著解答了我和雨嫣的疑問。說話的當時,也順手把可芯飯盒內的另一個三明治拿來吃,很快的三兩口吃完了。
[你吃慢些啊!每次都吃那麼快。 ] 可芯看著他說。
陸可斌只是笑笑,然後再寵溺的拍拍可芯的頭,再用另一隻手把桌上的水瓶開來喝。
[亂了啦……] 可芯不滿地說,卻不是生氣。
這兩兄妹的感情真的是說不下的好。我一直以為只有姐妹之間可以有那麼好的感情,今天真的有點大開眼界。
[好啦!快要上課了。 ] 陸可斌放下水瓶催促可芯回位置。
可芯把飯盒蓋上,從口袋裡拿出一張紙巾,把紙巾給了陸可斌,然後站起來走回自己的位置。
我和雨嫣也​​把吃得空空的飯盒收起,準備再繼續熬過這幾節課。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